1. 家校合作目的

我們希望透過家長與學校的合作,共同輔助學生成長、促進學生的整體成就。我校的家校合作政策,採取全校參與的形式。我們相信家長除了希望清楚明白學校的各種政策及子女在校的表現,以便掌握更有效的教導子女之方法之外,還希望能夠向學校有效地表達意見,為此,學校將因應不同的需要,利用多媒體作多渠道的開放,以通告或電子媒介作通訊,例如在學校網頁上發放通告。另一方面,我校成立的家長義工組和家長教師會,十分歡迎及鼓勵所有家長參加,家長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投入多采多姿的家校活動,透過這類家校活動,我們希望:

1.1 在學校、家長及社區之間,開放及維持可供互相溝通、合作、參與的渠道和機會。

1.2 推廣及鼓勵家長與學校之間合作,以提高學生所受的教育質素。

1.3 向學生顯示家長和學校之間存在互相支援的夥伴關係。

1.4 建立學校與家長之間的互信互賴。

1.5 與伊湯中及兩所伊小的家長結為合作夥伴,共同為天水圍區內的青少年締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以及建立一個可信賴的安全網絡。

  2. 家長義工理念

如果家長認同學校的理念,我們誠意邀請你們來出任學校義工,擔當更重要的角色。透過不同的途徑參與學校事務,協助提高本校同學的學習質素,營造大家庭氣氛。在自學天地鼓勵同學獨立學習,家長或可協助管理圖書館及電腦室等事務、督導學生校內午膳計劃、聆聽同學朗讀英文故事、陪伴學生作環居跑、與學生聯袂一起往境內或境外進行考察、參觀或學習活動,家長還可以參與校內缺席學生電話查核的計劃、舊書義賣、協助教師製作教具及處理文件等等。另外,家長也可以於中國的傳統節日期間,協助和教導同學製作應節食品,如月餅、油角、粽等,一來可以讓學生繼承中國文化傳統,二來又可以表達對後輩的關懷。另一方面,在社區服務上,家長義工亦可以興子女為區內老人編織頸巾、縫補破舊毛衣,甚至與其他學校的家教會及義工組交流。

 3. 參與家長義工行列的意義

家長參與學校各類型的教育服務,無論對家長、學校和學生都有所裨益,別具意義。

對家長來說,通過直接參與,家校活動可以更明白學校辦學的理念。當家長到校的次數多了,自然會增加與校長和不同老師接觸和溝通的機會,更瞭解子女在校的情況。另外,家長與家長之間接觸多了,他們在社區內彼此的聯繫和支援自會加強。對學校來說,家長義工是可靠的人力資源,老師可以更安心地舉辦大型活動,安排同學出外參觀、考察等,為學生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豐富學生學習的經驗,提升學習質素。 

對同學來說,家長以義工身份在學校出現,表達了眾多成年人對同學的關懷,令同學體會到家長對學校的支持,當同學看見家長「樂於助人」、「關顧別人」等美善行為,家長義工便發揮了「身教」的作用,成為同學模仿的對象,從而對老師的教導更能產生正面的回應。 

4. 家長教師會簡介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家長教師會」於二零零八年五月註冊,旨在「發展學校教師與家長間的夥伴關係,以建立符合學校教育使命的學習社群,從而使學生的學習能夠得到最大的效益」。伊湯中的學生之家長或監護人,俱為伊湯中家長教師會的成員。 

5. 家長教師會執行委員會之組成

伊湯中家長教師會執委會為會員大會的最高執行組織,除辦理日常一切會務外,還負責執行周年全體會員大會及特別全體會員大會的議決。執委會成員包括家長委員、教師委員及當然委員三類,全體成員最多十七人。我校十分歡迎及鼓勵家長參與家長教師會的會務工作,家長委員最多十名,由兩種途徑產生,包括各級代表選舉及經由會員大會直接選舉產生。家長可表示意願,成為「候選級代表」,經由「級代表」身份成為家長教師會執委;或參與直接選舉成為家教會執委。 

5.1 家長委員:按「自願者得」原則,每班設最多四名家長為候選級代表,再經由該級所有「候選級代表」互選一人,成為代表該級的家長委員。(中六及中七級只可互選一人)

5.2 直選委員:經由周年全體會員大會,一人一票投票產生。

5.3 教師委員:教師委員六名。教師委員須於周年全體會員大會前由校方委任,並且在會上獲得確認。年中如有遺缺,校方可以另行委派其他教師出任補上。

5.4 當然委員:由現任校長出任為執行委員會副主席。 

我們希望在家校合作的大前提下,無論「家長義工組」或「家長教師會」均以學生福祉為依歸,家長、學校齊心協力,幫助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6. 家校合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