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沙伯中學(簡稱伊中)是於一九五四年由政府所創立的一間官立中 學。首任校長是張維豐先生。張校長對年青學子期望殷切,故此定下「 修己善群」作為校訓,希望學生能夠努力做好自己,服務社群。張校 長更將校訓特意翻譯成拉丁文Vos Parate UtServiatis,以彰顯西方人 文氣息的文化源流,加上以校訓為中心思想的校歌,琅琅上口,張校 長藉此期望學子能夠學貫中西,體會中外文化精萃。

回顧歷屆伊中校長,皆是高瞻遠矚的教育界前輩,當學生甫進伊中,學 校便將他們編進四社,四社是由伊中全校同學跨級組成,分別以中國傳 統德訓「忠孝」、「信義」、「仁愛」、「和平」命名,寄寓追求人類 美善,邁向世界大同。英文名稱方面則以「東」、「南」、「西 」、「北」為名,寓意放眼四方,認識祖國、認識世界。另一方面,四 社分別以紅、黃、藍、褐為代表社色,而由四種社色的菱形小方格組成 的菱形四社徽號,象徵同學團結一致。伊中將學生分社的目的,一方面 讓社內學兄學姐能夠照顧學弟學妹,從而教導同學珍惜東方的家庭傳統 觀念,另一方面,讓同學有機會透過參與四社事務,能夠培養其組織和 領導能力,並享受西方的自由民主氣息。

在上述的伊中文化薰陶下,四、五十年來歷屆的伊中畢業生,遂慢慢建 立了「實而不華」,「質高而不驕」的傳統,不但成為工商界及專業界 的翹楚,還熱心參與各項公職事務,貢獻社會,實踐母校「修己善群」 的校訓。從九十年代起,畢業生為報答母校,回饋社會,成立伊利沙伯 中學舊生會教育推廣機構(簡稱舊生會),開始在天水圍 興學育才,創 辦幼稚園、小學、中學,沿用伊利沙伯中學的校訓、校歌 。而湯國華 中學的成立,乃香港首次由同一辦學團體,獲政府批准,在同區毗鄰開 辦兩所姊妹中學的創新模式,藉此發揮兩校共享資源的優勢,提供優質 教育。

湯國華先生乃本港文教界先賢,多位兒孫皆在伊中成材,加上歷年來, 湯氏家族對伊中及所有舊生會主辦的學校,在精神及物質上皆慷慨支援 ,功不可沒。二零零四年,舊生會仝人在伊中的金禧慶典上,誠蒙湯氏 家族的同意,榮幸地將新校命名為「湯國華中學」,藉此寄語莘莘學子 ,以湯國華先生為典範,視「修己善群」為己任。

為了與一九九六年創立的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互相輝映,伊湯中的 校徽承襲伊中中的設計,繼續以中文及拉丁文標示校訓,以突顯中西文 化匯聚,中間加上象徵同學團結的四社徽號,寓意「胸懷祖國,放眼世 界」,並表達對大同世界的期盼,至於社徽兩旁的金葉設計,則象徵伊 湯中是在伊中金禧紀念時萌芽生長出來的新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