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希望別人尊重自己,但要得到別人的尊重,我們必須先尊重別人,並做好自己的本份。在求學時期,學生的本份就是首先學習培養優良的品德,然後服務別人、社會、國家。人生最理想的旅程就是能夠修己之德進而推己及人,以善群為己任。

誠實可靠是我校培育課程的首要目標。我們同學必須對人真誠,只說真實的話;待人接物態度要真切誠懇,信守承諾,能與人建立互信的關係,並得到別人的絕對信任。而一切欺騙、誤導、狡猾奸詐、隱瞞、偷竊、作弊及妄語等行為,同學更絕對應該棄之不顧。另外,同學更不應為得到某些利益而輕易放棄自己的承諾和信念。

尊重別人是我們必須的,故此,同學應該待人以禮,欣賞別人的長處;更進一步的是同學要能學習到容忍、接受及欣賞人際的差異,以別人的優點來判斷他人,不可懷有利用、操控、貶低及折磨別人的心,反而應該時常懷著感謝別人的心。

承擔責任是修己的重要元素。首先同學做事要有責任心,能承擔自己所做的一切,故凡事應三思而行。即使同學犯錯,亦不要找藉口,同學更應做到凡事不邀功、不諉過,並為學弟學妹們作好榜樣。其次同學要做到堅毅果敢,勇於嘗試,勤奮用功,積極追求卓越,在面對挫敗後,不輕言放棄,要繼續努力用功,做到盡其在我。

同學待人處事要公平公正每人應抱開明公正的態度,細心聆聽及嘗試理解他人的想法及感受,在作出決定前須經審慎及適當的考慮;另一方面,同學應要堅守原則,不從他人的錯誤中謀取不公平的利益,以及巧取豪奪,獲取超出自己應得的事物。
關愛仁慈是推己及人的表現。我們同學應該先要本著寬厚仁心,慈善為懷,做到不自私、不小器,能以熱誠、關懷的心去領略他人的感受,並透過善意、關懷、分享及憐惜等行動,向別人展示我們對別人的關心。

當一個好公民,是修己善群之旅中最有意義的一段。為了實踐公民意識,我們同學先要做好本份,遵守一切社會規範、準則,並服從法紀。同學應以寬厚、善慈及利他思想為行事之本,進而保護我們的家人、鄰居、朋友。同學還可以透過義務工作去協助我們的學校、社區。

同學長大後,將來在社會工作,更要盡公民的責任,除了投票、交稅等基本責任外,我們更應尊重透過選舉出來代表社群的權威,再進一步的就是要盡中國及世界公民的責任。另一方面,同學還要做到注意環境保護,珍惜天然資源,為人類的未來建立美好的福祉。

為了平衡同學的身心發展,幫助同學培養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以及良好的品行,我們設計了一套培育課程,詳情請參閱以下的「學生一般守則」。我們希望輔助學校裡的每一個成員建立自尊和自律,並且培養彼此關懷、互相尊重的風氣。雖然學校裡所有的教職員都會分擔培育的責任,但是為了更有效地照顧每一個同學的成長,我們將會透過班主任和級主任的制度來全面推行學校的培育計劃。

除了班主任和級統籌制度外,我校的培育組還安排了個人和小組活動,協助同學解決他們在成長路上遇到的各種困難。如果同學需要任何幫助,請首先聯絡班主任,也可約見培育組老師或駐校社工。培育組的老師非常樂意聽取各同學和家長的心聲,並盡力提供協助,在有需要時更會聯絡其他有關機構提供支援服務。

我校會透過正規課程、班主任課、成長課、早會、每天的班主任時間,以及不同教師與同學的個別接觸,務求深入地認識每一位同學,以便瞭解和調整每一位同學成長的進度;在有需要時我們還會向同學提供個人輔導,以體諒的態度和專業的手法,協助同學面對成長中所遇到的困難,輔助他們矯正不恰當的行為。這方面的工作,尤賴家長與班主任的緊密合作。

暑假適應課程
對於小學同學來說,小學畢業是他們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也是中學學習階段的開始。很多中一新生面對這個身份轉變時,都顯得不知所措。我校為了輔助同學盡快以最健康最有效的方式過渡,學校從七月新生註冊日開始,便會有一連串的特別安排,為新同學和家長提供各種有關資訊和講座,並透過問卷,各樣迎新活動和歷奇遊戲,盡量了解同學的性向、興趣、志願和強項,方便日後作課程的調適,因才施教,發掘同學的潛能。八月下旬,我校也會為同學開辦為期約五天的適應課程及由班主任、培育組老師及學生領袖帶領的「班級經營」活動。至於在八月下旬舉行的家長講座,則由校長主持,向家長建議如何幫助子女適應中學生活,調節子女的作息時間,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以最佳狀態迎接及開展校園新的一頁。

新學年入學活動
開學初期,我校會為同學舉辦新學年的入學活動,期間同學只需上課半天,敬請家長特別留意。我們希望透過各類型有意義的活動,能夠協助同學盡快適應中學生活、與新同學建立起友誼、學習人際溝通技巧、盡快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培養同學良好的公民意識,為同學將來踏上成功的道路,作好充分的準備。

著重學生意見
我們相信融洽的校園氣氛會令學生更容易投入學校生活,更願意參與各項的學習活動。有見及此,我校設立校園論壇、學生意見箱及學生意見調查等一系列渠道,讓同學懂得以正確理性的方法表達意見及爭取合理權益,更讓校方能夠了解學生需要,與同學共同改善校園生活。

關注學生需要
我們十分關注同學在學校生活上的需要,不但竭力幫助同學申請書簿津貼、獎助學金、生活津貼及活動津貼等校外資助,還會協助同學訂購校服、校簿,並替同學爭取各類型校外學生物品的優惠,使同學能享用更多福利與服務。

志願服務
我校的志願服務是讓同學有機會出任校內各種崗位,透過在校內參與各組織的大小事務及活動,讓同學學會與他人和洽相處,發揮服務精神,為群體作出貢獻,發揮團隊精神,並培養同學的領袖才能,藉此建立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學生可以擔任校內不同的崗位,包括學會主席、校內比賽策劃組、社長、班長、科長、閱讀大使、環保大使、班會幹事、圖書館管理員、學會幹事、領袖生、社幹事等等。
本學年,我校更把服務範圍延伸到校外進行,讓同學有更多機會學習為社區人士服務。這些活動同時歡迎家長同參與,共同協助提升同學的公民意識和品格修為。

社工服務
政府已為所有津貼中學提供一校一社工的服務。為了取得更佳效果,本年度起伊湯中會採用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提供的「一校兩社工」編制服務。社工乃輔助學生解決成長期間各種需要的專業人員,與教師是相輔相成,請家長與同學明確知道自己對採用社工服務的權利與義務,亦請家長與學生留意社工的駐校時間。